WFU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雙寶媽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32 歲的子芬(化名)求子多年一直沒有好消息,周遭親朋好友也都熱心的提供中西醫的資訊希望能幫上點忙。而在生殖內分泌科醫師的細心照料下,子芬也終於在母親節這天如願以償。看著超音波螢幕上兩顆撲通撲通的小心臟,一方面欣慰多年的願望總算即將實現;一方面也不禁擔心雙胞胎懷孕所帶來的種種難題。


雙胞胎需要更細心照顧


隨著懷孕年齡的延後及人工生殖技術的推廣,雙胞胎的發生率於近年來快速上升。自 1978 年全世界第一位試管嬰兒-路易士.布朗在英國誕生後,雙胞胎的發生率已從原先的千分之 19 ,上升至千分之 32 。其中,異卵雙胞胎占了將近三分之二。

雖然異卵雙胞胎的結構異常發生率與一般單胞胎相近,但是同卵雙胞胎卻有著近三倍的風險。這也使得超音波檢查成為雙胞胎產前檢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外,研究指出雙胞胎有百分之 60 的機率會在懷孕 37 周前生產。這也使得早產風險的評估在雙胞胎懷孕顯得格外重要。

藉由系統性的超音波檢查,有助於我們盡早偵測出有潛在結構異常及早產風險的個案,以盡早提供協助。也因此,國際婦產科超音波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也針對雙胞胎懷孕的超音波檢查整理出了臨床指引,提供婦產科醫師及相關醫療人員參考。


循序漸進別著急


雙胞胎超音波檢查的第一步就是正確地訂定預產期。自然受孕的雙胞胎一般以頭臀徑的長度來預估預產期,而以人工生殖方式受受孕的雙胞胎則以取卵日或是胚胎植入的時間來評估。若是雙胞胎的大小有明顯的落差,一般以較大的一方來預測預產期,以準確評估胚胎發育的速度是否落後。 

第二步就是必須以絨毛膜及羊膜的數量來評估同卵或異卵雙胞胎?以及如果是同卵雙胞胎,又是雙絨毛膜雙羊膜(DCDA),單絨毛膜雙羊膜(MCDA),或是單絨毛膜單羊膜(MCMA)。而胎兒的性別和胎盤的數量也是重要的線索。準確的分類是雙胞胎在懷孕早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不同類別的雙胞胎在預後以及後續照顧上有非常大的不同。 




以上這兩個步驟因為都以懷孕 11 到 14 周進行為佳,所以對雙胞胎來說,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是非常重要的檢查。因為不只可以評估寶寶唐氏症的風險及是否有結構異常;也可準確檢查預產期和絨毛膜及羊膜的數量。

接著,就是以規律的超音波檢查來追蹤寶寶們是否有依照該有的進度長大。雙絨毛膜雙胞胎因為狀況較為穩定,因此在產檢追蹤的頻率與一般單胞胎無太大差異。但是單絨毛膜雙胞胎則因為容易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等相關問題,一般建議自16周起應該至少每兩周以超音波檢查一次以便早期診斷相關併發症。


侵入性的檢查要小心


對於雙胞胎來說,侵入性的檢查如羊膜穿刺或是絨毛膜取樣具有比單胞胎更高的風險及更無法承受的傷害。據研究統計,雙胞胎在侵入性檢查後的流產率在羊膜穿刺為百分之 3.1 , 而在絨毛膜取樣後甚至可高達百分之 3.8 。(一般單胞胎羊膜穿刺後的流產率為千分之一)。 因此,對於雙胞胎的唐氏症篩檢目前仍建議以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或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分析為優先,如有必要,才會進行侵入性的檢查。

除此之外,由於同卵雙胞胎在先天的構造異常的發生率是一般單胞胎的三倍,因此在懷孕中期(懷孕 18 到 22 周),建議應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針對可能發生異常的部位,如腦部,神經管,心臟,臉部,前腹壁,及腸胃道做進一步的評估。同時,不論是異卵或是同卵雙胞胎,在懷孕 18 到 24 周時也要量測子宮頸長度,如果長度小於 2.5 公分,需要格外小心在懷孕 34 周前早產的可能性。

在了解了雙胞胎懷孕的注意事項後,子芬心中的一塊大石也終於放下。一直以來,家人的陪伴與體諒是支持著她最大的力量。現在,更多了悉心照料她的醫護人員從旁協助。她期待著兩個寶貝呱呱落地的那一天。


預約掛號



參考資料

ISUOG Practice Guidelines: role of ultrasound in twin pregnancy。 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16; 47: 247–263

Martin JA, Hamilton BE, Sutton PD, Ventura SJ,Menacker F, Kirmeyer S,Mathews TJ。 Births: final data for 2006。 Natl Vital Stat Rep 2009; 57: 1–102。

Agarwal K, Alfirevic Z。 Pregnancy loss after chorionic villus sampling and genetic amniocentesis in twin pregnancies: a systematic review。 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12; 40: 128–134。

Conde-Agudelo A, Romero R。 Prediction of preterm birth in twin gestations using biophysical and biochemical tests。 Am J Obstet Gynecol 2014; 211: 583–595。

Conde-Agudelo A, Romero R, Hassan SS, Yeo L。 Transvaginal sonographic cervical length for the prediction of 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 in twin pregnanci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Obstet Gynecol 2010; 203: 128。e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