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女同志婚姻的哺乳困境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小棋和曼玲(以上皆化名)是對感情融洽的女同志伴侶。在攜手走過了情感認同與周遭親友的磨難後,在眾人的祝福下,她們舉辦了公開的儀式與大家分享她們尋找到另一半的喜悅。而現在的她們,正邁向著另一段更精彩的旅程-「孕育下一代」。

由於現行人工生殖法的限制,她們必須在海外透過了人工生殖技術才能順利懷孕。在確定寶寶狀況穩定後,她們便回國待產,準備期待的那一天到來。而在常規的產檢中,寶寶也如預期般地健康長大。每每看著她們的喜悅笑容,我也不禁替她們高興了起來。


讓寶寶享受著兩位母親的愛


一日,懷孕的小棋問起了是否可以讓曼玲一同參予哺育母乳的過程?有沒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幫助曼玲發奶?好讓寶寶可以同時享受到兩位媽媽對她的愛。

對於非懷孕婦女的母乳誘發其實早已行之多年。一開始的情境,是為了讓領養棄嬰的母親可以自己哺育寶寶;或是在流行病盛傳的地區(譬如愛滋病流行的非洲地區),因為母親患病無法自己哺育小孩,希望透過誘導母乳的方式,讓家族中的其他女性成員幫助哺育下一代。但是對於女同志婚姻中的誘導母乳,則存在著醫學倫理上的議題。

首先,懷孕的小棋在產後,不意外地將具有哺育母乳的能力。而以小棋的努力,寶寶也預期將不會有營養匱乏的疑慮。因此,在誘發曼玲母乳以增加寶寶可享用的母乳量方面,就不存在著絕對的必要性。

另外,誘導母乳的方式,一般分成藥物使用或是物理刺激。以曼玲的情況,勢必需要以藥物介入才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藥物的使用有其危險性及副作用。以常用的 medroxyprogesterone , chlorpromazine ,及 metoclopramide 為例 ,一般多具有鎮靜,憂鬱,噁心嘔吐,及錐體外症候群的副作用。以上述的風險來權衡曼玲加入母乳哺育行列的優缺點,誘導母乳似乎不是必要的手段。


疼愛寶寶的心意沒有不同


然而,心理層面的需求仍是不容忽視的。在誘導母乳的觀念發展初期,收養棄嬰的媽媽是不是一定要母乳哺育也曾經被質疑過。畢竟以現今配方奶粉及相關營養品的普及,母乳哺孕並不是孩子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

但是,不容忽視的是,母乳哺育的過程,對母嬰之間的情感聯繫,存在著不可磨滅的重要性。母親透過哺育母乳,在懷抱寶寶的同時,建立了與寶寶不可分離的親密感;而寶寶在吸吮母乳的過程中,不僅生理需求得到了滿足,心裡期盼的安全感也得到了回應。另外,在女同志婚姻中,面對另一半成功哺育母乳,自己卻無能為力的失落與挫敗;相較起異性戀婚姻中男性的角色來說,情感上將帶來更大的衝擊。

因此,在考量是否應給予曼玲母乳誘導的同時,就像面對著一般異性戀伴侶,我選擇將藥物可能帶來的影響向雙方說明並表示支持。在得知自己可以參予寶寶的哺育後,曼玲喜出望外,高興得說不出話。雖然小倆口馬上就因為「誰該餵白天?誰該負責半夜起來餵?」鬥嘴了起來,但是就像一般異性戀伴侶會因為誰該半夜起來換尿布而拌嘴,她們對孩子的愛是沒有差別的。而對於孩子即將在這充滿愛的家庭降臨,我衷心的感到喜悅。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