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自然流產別灰心,打鐵趁熱拼好孕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35 歲的小玲才新婚不久就傳出了好消息,一家人都殷殷期盼著這個家庭的新成員到來。可是天不從人願,胚胎還來不及形成心跳就自然流產,讓小倆口傷心欲絕。在家人的細心照顧下,小玲很快就打起了精神。但是年過 35 的她也不禁擔心,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嘗試呢?


高齡懷孕壓力大


隨著生育年齡的延後,隨之上升的自然流產率總是讓求子心切的夫婦備感壓力。據統計,年過 40 的育齡婦女的流產機率甚至可達百分之 40 。雖然打起了精神想屢敗屢戰,但是對於早期流產(小於 20 週內)後再次嘗試懷孕的間隔時間,各國專家始終莫衷一是。

一派主張需要休息 3 至 6 個月後才能再次嘗試,用意是為了要修補母親在前胎懷孕及流產後對身體的傷害;而另外一派的說法則認為,傷害不如於預期中來的重要,只要月經再次來臨後即可嘗試受孕。由於缺乏大規模臨床實驗,因此對於再次懷孕的間隔始終沒有一致的說法。


再接再厲別灰心


在 2016 年 2 月,婦產科權威期刊「Obstetrics & Gynecology」發表了一篇由美國猶他大學 Schliep 教授所主持的大規模研究,對象為 1083 位年齡介於 18 到 40 歲曾經流產壹到兩次的婦女。

她將受試對象分為兩族群:其一為確認完全流產後 0 到 3 個月嘗試受孕,其二為確認完全流產後 3 到6個月嘗試受孕,在追蹤 6 個月經週期後去比較兩族群成功再次懷孕所需要的時間。

結果發現在0到3個月內嘗試受孕的族群,在再次懷孕所需的時間以及活產率都優於3到6個月嘗試受孕的族群的表現。而過去認為有助於再次受孕的低劑量阿斯匹靈,也被證實了對於兩個族群來說都沒有顯著幫助。而在同一期的編輯專論也對本次研究的成果表示興奮,認為有助於解答過去眾說紛紜的論點。


不屈不撓好孕到


因此,對於不幸早期流產的婦女,只要排除了其他可能造成反覆性流產的因子,在生心理狀況都準備好後即可再度嘗試。這發現對於目前育齡婦女日漸高齡化的現況及婦女流產後希望藉由再次受孕以達到哀傷撫慰的需求都有幫助。也希望每個期待新生命到來的家庭都能鍥而不捨,一圓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