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子宮肌瘤藥物治療的新趨勢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25 歲的小菁是個深受信賴的理財顧問,而職場得意的她卻有個揮之不去的陰影。每逢月事來潮,無堅不摧的女強人就會變身楚楚可憐的林黛玉。經痛,經血量過多,和頻尿讓她無法專心地與客戶諮詢。隨著症狀變本加厲,她鼓起勇氣到婦產科門診就診。超音波螢幕上直徑 6 公分的子宮肌瘤解答了她心中的疑惑,而關於治療方式的疑慮也隨著湧上心頭。




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骨盆腔腫瘤


子宮肌瘤在育齡婦女的發生率高達百分之40,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是不具有症狀的。患者經常在例行性健檢或是產檢時才意外發現這位不速之客。對於症狀不明顯且大小穩定的子宮肌瘤,婦產科醫師通常建議門診追蹤即可。因為即便是以手術斬草除根,患者十年內復發的機率仍高達四分之一。除非子宮肌瘤急遽地變大有惡性之可能,或是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才會建議進行治療。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式可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手術的方式也從傳統開腹手術進步到微創手術,包含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甚至是海扶刀無創手術。對於巨大肌瘤及症狀嚴重的病患,手術治療無疑提供了立竿見影的治療效果。

但是,對於未來計畫懷孕的年輕女性擔心開刀後的子宮可能會影響懷孕的考量,或是對侵入性治療有疑慮的患者,藥物治療似乎只能提供差強人意的效果。因為雖然能達到症狀的緩解,但是肌瘤體積卻是聞風不動。


藥物治療的一線曙光


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在 2010 年 8 月核准了 Ulipristal acetate 在子宮肌瘤的治療使用。 Ulipristal acetate 是一種合成的選擇性黃體素接受器調節藥物(Selective progesterone receptor modulator,SPRM)。藉由調節黃體素對肌瘤的刺激,可達到肌瘤體積縮小及症狀減緩的效果。根據 Donnez J 教授 2012 年在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所發表的報告,使用 Ulipristal acetate 三個月後,有 8 成患者達到肌瘤體積縮小百分之 30 到 50 的效果。同時,伴隨肌瘤而來的症狀也獲得明顯的改善。而藥物安全性部分也無明顯副作用。

其中,最讓人為之一振的是,縮小體積的肌瘤在追蹤 6 個月後並沒有明顯復發的跡象。說明了 Ulipristal acetate 在治療子宮肌瘤上的潛力。因此, Donnez J教授又分別在 2014 及 2016 年發表了使用 Ulipristal acetate 一年的研究報告。發現延長療程至一年,可以將肌瘤體積縮小百分之 70 ,而且藥物的副作用反而會因為療程的拉長而逐漸減緩。這份報告讓以藥物成功治療子宮肌瘤的願景露出了一線曙光。

不過,使用 Ulipristal acetate 仍有其注意事項。由於 SPRM 對於子宮內膜有刺激的作用,所以患者在接受 Ulipristal acetate 治療三個月後有 6 成會發生子宮內膜增厚的情況。但是這種良性變化多在停藥後恢復正常,對患者日後的生活不會造成影響。


值得一試的新選項


隨著使用 Ulipristal acetate 的個案日益增多,臨床效果也令人滿意。日前所發表的子宮肌瘤治療建議也將 Ulipristal acetate 列為選項之一。對於治療效果滿意的患者,可以先持續門診追蹤即可,而希望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也可以考慮先進行一階段 Ulipristal acetate 的藥物治療後再進行手術,藉由縮小肌瘤體積以達到手術中更少的失血量及更小的傷口。

聽完了醫師的詳細介紹,小菁原本深鎖的愁眉頓時開展。她希望藉由這項新藥的應用,可以讓她解除子宮肌瘤這心頭大患,無論是在職場或是健康上再也無後顧之憂,好讓她的未來更創高峰。


參考資料

Donnez J, et al. Ulipristal Acetate versus Placebo for Uterine Fibroids. N Engl J Med 2012;366:409-20.

Donnez J, et al. Ulipristal Acetate versus Leurprolide Acetate for Uterine Fibroids. N Engl J Med 2012;366:421-32.

Donnez J, et al. Long-term treatment of uterine fibroid with Ulipristal Acetate Fertil Steril. 2014 Jun;101(6):1565-73

Donnez J, et al. Long-term medical management of uterine fibroid with Ulipristal Acetate Fertil Steril. 2016 Jan;105(1):16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