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窗簾拉繩要小心,恐造成嬰幼兒纏繞事故





大清早的陽光透過百葉窗的調節,柔和地灑落在家中寶貝熟睡的臉龐上,是每位父母珍惜的幸福時光。可是,您知道只要一不注意,百葉窗就可能成為家中嬰幼兒的沉默殺手嗎?


窗簾拉繩恐造成致命危機


根據本月份的美國兒科醫學期刊( Pediatrics )所發佈的研究報告,為了調節屋內光線所裝置的百葉窗及窗簾,可能是家中嬰幼兒受傷的意外主因之一。這項由美國孩童創傷預防聯盟( US Child Injury Prevention Alliance )專家團隊所主持的研究,利用全國傷害調查電子資訊監視系統( National Electronic Injury Surveillance System )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從 1990 年到 2015 年,全美共有近 17,000 名 6 歲以下的孩童,因為百葉窗或窗簾的意外事故而被送到急診室治療,其中有九成以上是因為被窗簾拉繩纏繞所導致的傷害。

研究顯示,幾乎所有的窗簾意外事故都發生在家中,尤其是臥室和客廳。雖然大多數的意外事故都屬輕傷,經醫師診治後無需住院。但是不幸的是,仍有 271 例的致死事故。調查結果指出,致死原因大多歸咎於拉繩纏繞嬰幼兒的頸部造成窒息而回天乏術。根據統計,拉繩意外發生的頻率相當頻繁,平均每個月都有一名嬰幼兒因為相關的意外事件喪生,而每天都有近兩名的嬰幼兒因此受傷。


家中活動也不能掉以輕心


專家呼籲,拉繩纏繞的意外事故往往是安靜,迅速,卻又致命的。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可能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對於家中有六歲以下嬰幼兒的父母,建議父母可將屋內的百葉窗或窗簾換成無拉繩的款式,尤其是嬰幼兒長時間活動的區域,例如臥室或是客廳;或是將窗簾拉繩固定於孩童無法取得的高處。同時,也要避免在窗戶旁放置家具,以免幼童可能因為攀爬家具而導致拉繩纏繞的意外發生。最後,時時注意家中嬰幼兒的遊戲狀況也能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給予及時救援,以避免遺憾的再次發生。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