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這是準爸爸能做到的事。

作者: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七上八下的心情讓人難耐


隨著預產期的步步逼近,她顯得更加憔悴。下班後,直不起身的腰痠和浮腫的雙腳讓她癱在沙發上動彈不得。顧不得卸妝和身穿著不舒服的套裝,現在的她只想倒頭就睡。

每個夜裡,因為頻尿反覆起身;或是因為不規則的胎動和陣痛而翻來覆去,也讓她睡得不安穩。一直等到天色漸亮,才因為疲倦不堪而沉沉睡去。闔上眼一會兒,又要起身盥洗,準備迎接一日的挑戰。


這個時候,請您多給她一些陪伴和支持。下班過後,請您放下手邊的電動和遙控,為她端上一杯水,按摩她浮腫的雙腳,聽聽她說著寶寶今天的調皮搗蛋。

在一頓美味的晚餐後,準備好一套輕鬆的睡衣,在她洗好澡後替她吹吹頭髮。然後設定好臥室的舒服溫度,用您溫暖的懷抱和一大堆的枕頭讓她像深陷在雲朵一樣進入夢鄉。

夜晚當她起身時,請點起一盞小夜燈,讓她別迷迷糊糊地摔了個跤。一早,比她早起個半個鐘頭,收拾收拾家裡,準備一些早餐,讓她起床後一樣可以元氣滿滿。然後支持著她迎向挑戰,也祝她一天順利。這是準爸爸能做到的事。



這段旅程的終點就在眼前


期待的一天終於來到,提起早已準備好的待產包,平穩地,安全地送她到你們早已探勘過的產房。在護理師安頓太太的同時,趕緊把住院手續辦妥,接著就陪在她的身旁替她加油。

我知道您早就忘了什麼叫拉梅茲?但是請您在每次陣痛時提醒她:「鼻子慢慢吸氣,嘴巴慢慢吐氣。」有時候,拿個小球或是用手替她按按後腰舒緩疼痛,或是小心地扶著她坐上產球也能讓她試著放鬆。

好不容易,她緊縮的身軀在減痛分娩後放鬆了不少。這時,用便盆協助她小解,然後補充一些些蜂蜜水或是一點點的小點心都會讓她覺得好多了。在陣痛漸漸的平息後,調暗燈光,關掉電視,讓她小睡片刻,準備下一關的挑戰。

子宮頸全開後帶來了另一波的痛楚。無法克制的疼痛和情不自禁的用力感讓她有些亂了方寸。請您,握住她的手,替她擦擦汗,調整她急促的呼吸,撥撥她凌亂的頭髮,低聲地替她加油,讚許她的努力。

進了產房,替她蓋好身上的薄被,陪她調整呼吸和握緊她的手,一起加油。一直到嘹亮的哭聲出現,一切的疼痛也都劃下了句點。提醒她放慢她的喘息,擦乾她額頭上的汗水,不要急著離開她的身旁。

當護理師抱著屬於你們倆的天使走來,請親親辛苦的她,一起抱緊著稚嫩的寶貝,享受屬於你們的一刻。這是準爸爸能做到的事。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