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延遲斷臍的重要性

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今年聖誕節,全球新生兒及即將出生的寶貝們都收到一份來自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的大禮。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正式發出委員會共識:由於諸多經研究證實的好處,建議在新生兒出生後,在母嬰狀況穩定的前提下,延遲 30 到 60 秒後斷臍應列為標準步驟此項聲明,為全球延遲斷臍的共識補上了最後一塊拼圖。


一般為了減少母體在生產時的出血及新生兒照顧的需要,出生後立即斷臍被視為接生的標準步驟。然而,自 2012 年知名的考科藍文獻回顧(Cochrane Review)肯定了延遲斷臍的好處後,包含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美國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AAP),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會(Royal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RCOG),美國助產士及護理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Nurse-Midwives,ACNM)也都先後發布有關延遲斷臍的建議。對於延遲斷臍的作法,各國專家逐漸凝聚起了共識。


延遲斷臍已是全球共識


然而,由於延遲斷臍所可能造成的產婦出血量增加,新生兒黃疸,及使用時機的掌握仍未有明確證據,讓美國婦產科醫學會遲遲不敢發出聲明支持延遲斷臍。但是近年來,對於延遲斷臍的優點,隨著各項研究結果的證實日益明確,讓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更加肯定延遲斷臍所帶來的好處,並加以背書成為全球共識。


延遲斷臍的好處及注意事項


  • 根據生理學研究,在胎兒出生後的一到三分鐘,胎盤可透過臍帶供應約 80 到 100 毫升的含氧血。這些血液不僅可提供新生兒額外的鐵質有助於避免貧血及後續與缺鐵有關的發育遲緩,還能輸送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及幹細胞至嬰兒體內,有助於細胞損傷的恢復,抗發炎,及避免器官衰竭,這些對於早產兒來說尤其重要。
  • 根據一份包含 738 位早產兒接受延遲斷臍的文獻分析指出:透過延遲斷臍,可減少早產兒因貧血所需的輸血治療,並降低腦室內出血以及壞死性腸炎的發生率。另外,延遲斷臍也有助於早產兒出生一年後的運動功能表現。
  • 有零星研究指出,對於健康的足月兒而言,延遲斷臍有可能會些微提高新生兒黃疸及光照治療的比率。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執行延遲斷臍的醫療院所應該要有監測及治療新生兒黃疸的專業人員及設備。
  •  2013 年的考科藍文獻回顧分析了五篇大型研究,包含了超過 2200 位接受延遲斷臍的產婦,確認延遲斷臍不會增加產婦產後大出血及接受輸血治療的比例。
  • 在一些特殊狀況下,婦產科醫師仍須採取立即斷臍以避免母嬰傷害 :




  • 在延遲斷臍的過程中,婦產科醫師及助產士可將新生兒置放在母親的胸前或腹部,並注意應擦乾新生兒及給予適當保暖。過程中也需注意新生兒生命徵象及母體的出血狀況,以及時給予適當處置。
  • 早產是多胞胎妊娠中經常發生的狀況,在胎兒生命徵象穩定及母體失血獲得控制的前提下,延遲斷臍仍能為多胞胎妊娠的寶寶們帶來許多好處。
  • 臍帶血銀行是目前許多父母的考量之一。不可避免地,延遲斷臍會減少臍帶血收集的數量。因此,在權衡延遲斷臍及收集臍帶血的好處之間,醫師與父母需妥善考量。


與時俱進的母胎專業


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即便是過去所認為的醫療常規,也會因為相關證據的推陳出新進行調整,目的都是為了替母嬰獲得最大的利益。每位新生的小生命都是父母心中的天使,如何讓這位小天使無憂無慮地展翅飛翔是醫師與父母心中最大的盼望。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