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少女懷孕的煩惱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隨著期末考的下課鈴響起,期盼已久的暑假終於正式開始。精彩刺激的水上活動,五光十色的偶像演唱會,和三五好友的徹夜狂歡是假期中放鬆身心不可或缺的活動。然而,隨著激情過後,原本每個月準時來訪的好朋友遲到了,這可怕的消息將青少女們從美夢中喚醒。



避孕意識的薄弱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2015年的「大一學生避孕閨密大調查」統計,16%的大一新生曾經有過性經驗,但是在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同時,有高達一成的受訪者沒有採用避孕措施。而國外類似的研究也發現,在青少女意外懷孕的案例中,有50%的受訪者完全未使用避孕措施,其中有半數是因為對方不願意使用而放棄。而令人意外的是,有高達31%的受訪者認為不可能在一夜春宵後就懷孕,因此不願意使用避孕措施。這說明了青少女(年)對避孕意識的薄弱。

而對於就診婦產科的恐懼,也常常讓女孩們不願意坦誠以告。據研究指出,懷孕的青少女有高達10%在就診時,僅表示自己月經沒來,但卻對醫師謊稱自己從未有過性經驗;加上青少女原本就不太規律的月經周期,使得女孩們常常忽略了身體的變化,而延誤了發現懷孕的時機。讓來就診的女孩們發現懷孕時,常常都已經懷孕八周甚至十二周以上。而在生心理都尚未準備好的同時,青少女也往往慌了手腳,病急亂投醫地尋求不合格的醫療院所執行人工流產,造成無法彌補的後遺症。


正確完整的性教育不容忽視


其實,認識健康的兩性相處模式,了解身體的自主權,和完整的避孕資訊才是解決青少女懷孕問題的最佳方法。女大十八變,對於情竇初開的家中寶貝。親子們不妨在平時透過一些通俗有趣的電影或書籍分享對性的看法,讓青少女(年)對於尊重身體的自主性及安全的性行為有完整的了解。

而在青少女懷孕的案例中,有13%的青少女是因為無法取得避孕藥或是保險套而不慎懷孕。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規劃了青少女(年)避孕指引諮詢家的網站提供周詳而準確的專家意見,讓青少女(年)們能有完善的醫療資源提供參考。

女孩們!就像張曼娟說的:「青春,是冰做的風鈴。」,別讓一時的激情消融了妳珍貴的光芒!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