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別怕安眠藥—正確用藥,解除失眠魔咒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不管是更年期婦女或是孕媽咪,在門診,失眠睡不好總是大夥困擾不已的問題。雖然經過了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訓練,安眠藥物的使用對我仍然是塊陌生的領域。因為對象已經不是開刀前緊張得睡不著的年輕女性,也不是住院藥物治療而夜不成眠的中年婦女,短期的安眠藥物不再是唯一的標準答案。面對門診病患的睡眠問題,如何判斷藥物介入的時機,如何選擇適當的藥物,以及如何調整藥物的劑量成了門診時斟酌再三的難題。而「別怕安眠藥—正確用藥,解除失眠魔咒」這本著作提供了完整而詳實的解答。


「睡眠問題」並不是弱者的象徵


這不是一本急著要幫安眠藥洗刷汙名的書籍,陳俊欽醫師與賴奕菁醫師先試著由失眠的成因及現況去解釋「睡眠問題」並不是弱者的象徵。而在社會上呼風喚雨的成功人士也自然不能自外於輾轉難眠的困擾。隨著社會分秒必爭的變動和五光十色的聲光刺激,這是個困擾著多數人的共同議題。但是面對失眠問題的輕忽與訕笑,也往往讓患者忌諱就醫,而轉向自然或民俗療法求助。

若不幸未見成效,病患也會因為羞於步入精神科診間尋求專業的諮詢而擅自服用安眠藥物。於是,接踵而來的藥物成癮,相關副作用,與藥物戒斷的症狀讓社會大眾對安眠藥的恐懼更上一層樓。而報章雜誌與政府機關的以訛傳訛也加深了民眾對安眠藥的負面印象。最後,越來越多人困在孤獨的深夜,等待天明。


面對問題,接納自己


對於失眠,作者們並不主張去尋找立竿見影的解決辦法,而是應該先正視自己是否真的有睡眠的問題。如果是因為睡眠環境不佳,過度使用提神飲品,生活作息失衡,還是因為自身的生活型態所致,就試著調整看看,如果始終不見成效,就應該正視這項身體的改變,學著去接受自己的現況;而不是一直執著是不是哪個環節有了問題而鑽牛角尖地找尋問題的癥結。

只有了解與接納:無論對自己或藥物—必要之惡才不會再是必要之惡,也不會再是能夠肆意蹂躪自己人生的怪獸,而是可以在充分監督下的得力助手。

而隨著安眠藥物的進化,新一代藥物的安全性已經大幅提升。相較於你我所熟知的普拿疼,新式安眠藥有著高出數百倍的安全性。儘管偶有因為錯誤用藥資訊而吞服大量安眠藥物的個案,但是致死個案仍然寥寥可數。

而大家所害怕的成癮性,其實只是將對失眠的恐懼過度地投射到藥物的身上。對於自己的病情,只要能充分了解,按照醫師的指示調整藥物劑量就能在症狀穩定後漸漸降低劑量而停止使用。但是若是擅自停藥,不僅會面對停藥後的戒斷症狀而有危及性命之虞;為了控制病情,有時甚至還需要用到加倍的劑量才能讓病況穩定,反而得不償失。

停止不理性的「根本性治療」與「徹底痊癒之夢」,建立起專屬於你自己的「治療計劃」:不要跟安眠藥談戀愛,也不要跟安眠藥撕破臉,才會贏得最大的利益。

讓我們更了解睡眠問題,不再公主徹夜未眠。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