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孕婦吃綜合維他命沒用!?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這是近日在英國僅次於新任首相人選最熱門的報導,短短數小時內,英國廣播公司( BBC )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每日電訊報( The Telegraph )等英國主流媒體都紛紛報導這篇來自英國「藥物與療法公報」 ( Drug and Therapeutics Bulletin )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對於平日飲食均衡的孕婦或是準備懷孕的女性,補充綜合維他命並沒有預期中那麼好的效果及重要性。也讓多年來大家所熟知的「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真的「一人吃,兩人補。」嗎?


目前市面上的綜合維他命大多含有維他命 A ,維他命 B 群,維他命 C ,維他命 D ,維他命 E ,維他命 K ,葉酸,及多種礦物質。過往的研究指出,補充綜合維他命將有助於媽媽及寶寶的營養補充及生長發育,以避免如子癲前症或是胎兒生長遲滯等問題,讓不少孕媽咪不惜血本地為寶寶購買各式昂貴的維他命補給品。據統計,每位孕媽咪平均每月花上相當新台幣 600 元以上的預算為寶寶購買孕期的營養品。

但是當研究團隊將綜合維他命的各式營養成分獨立出來,並尋找證明其療效的相關文獻後發現:只有葉酸及維他命 D 是具有顯著效果的營養補給品。其中,每日攝取 400 微克的葉酸一直到懷孕滿三個月將有助於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發生,是所有營養補充品最具有強烈證據的建議。另外,每日補充 5-10 微克的維他命 D在一些研究也指出與母胎骨骼發育及姙娠併發症的減少可能有關。

但是其他營養成分療效的研究報告,由於多半是在低所得國家所做的研究,以當地營養不足的背景所呈現的結果,並不建議應用在已開發國家的族群中。


健康的身體並非一"粒"搞定


所以,研究結論指出,雖然綜合維他命在某些情況下,如長期外食,飲食不均衡,偏食,及素食者是有利的,但是並不能用來取代攝取的均衡食物及健康的生活習慣。所以,各位孕媽咪,別再執著於那一顆顆的養生仙丹而忽略了來自大自然的生鮮食材,別忘了,均衡飲食與健康生活才是母胎發育的真正關鍵喔!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