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肚皮一點兒動靜都沒有,是不是該催生了呢?

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




懷胎十月,在歷經了種種不適之後,每位孕媽咪都盼望著寶寶呱呱落地的一刻。隨著預產期一天天的逼近,又一天天的過去,期待的心情也不免漸漸轉為焦急。

根據統計,大約80~90%的胎兒會在預產期前出生。對於過了預產期肚皮仍然沒有動靜的孕媽咪,只要密切觀察胎動並且定期回診產檢,其實不需要過度擔憂。若是超過預產期兩週以上,一般稱為「過期妊娠」,因為可能會增加胎兒過大,羊水過少,以及胎糞吸入等風險,通常建議使用催生的方式以防萬一。另外,如果母體有妊娠相關併發症,例如妊娠高血壓等疾病,或是胎兒過重,以及破水後遲遲未見陣痛,為了避免分娩過程的意外,也都是常見的催生原因。

門診諮詢時,民眾對於催生的建議總是充滿疑慮。問題不外乎現在催生會不會太早?如果催生失敗就是不是就非得剖腹生產?或是催生是不是比自然生產更痛?


催生時機,因人而異


首先,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臨床指南,雖然過期妊娠的定義為懷孕超過42周,但是在41周以後催生仍然是可接受的作法;甚至對於特殊族群,例如罹患子癲前症的產婦,由於懷孕後期病況的變化快速,建議懷孕滿37周即可進行催生,以有效減少母胎的相關併發症。

另外,如果在催生之前利用畢肖普量表(Bishop score)評估子宮頸的成熟度,可以幫助預測適合催生的族群,其催生失敗接受剖腹生產的機率其實與一般自然生產的產婦並無差異。此外,經由催生出生的寶寶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比例,也和自然生產的寶寶沒有差別。說明針對適當的族群,進行適時的催生,其實對母胎而言是利大於弊。

至於催生比較痛的傳聞,其實是因為產婦催生必須經歷陣痛從無到有的過程,因此所需的待產時間通常比起自發性陣痛的產婦來得久,施打減痛分娩的時間點也比較晚,因此會讓產婦有比較疼痛的錯覺。


催生方法,與時俱進


催生的方式一般可分為藥物及物理性催生兩種。由於物理性催生容易造成感染及產婦不適,目前國內催生的方式仍然以藥物催生為主,其中又以前列腺素類為最常使用的藥物種類:包含普洛舒定(Prostin)陰道錠以及喜克潰(Cytotec)錠。由於個人體質對藥物反應不一,為了避免造成子宮過度刺激導致胎兒窘迫,通常建議以口服或是陰道塞劑的方式少量使用,再次用藥需間隔3到6小時以策安全。可是藥物吸收速率不穩定導致藥效不一,或是為了陰道塞藥而頻繁內診造成不適,都是現行藥物讓人詬病的缺點。

另外,喜克潰錠使用於催生一途,目前在國內仍然屬於適應症外使用。謹慎使用雖然安全無虞,但是若未經醫師詳細解釋,仍不免造成產婦及家屬不必要的憂心。催產素(Oxytocin)也是一種經常使用於催生的藥物,由於近年來大規模的研究指出,其催生效果不如前列腺素類的藥物,目前已逐漸退居為二線藥物。

近來,國內引進了針對催生所設計的前列腺素陰道釋放系統。不僅使用方便,藥效穩定,效果更長達 12~24 小時。如果遇到子宮過度刺激等緊急狀況時,也可快速取出避免藥效過強,提供孕媽咪們更安全,也更舒適的催生經驗。 


前列腺素陰道釋放系統


堅持到底,勝利在望


「行百里者半九十」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俗語,等待寶寶降臨的時間雖然難熬,但是請各位孕媽咪耐心等候,與您的婦產科醫師好好合作,這最後一里路讓我們一起走過,一塊兒迎接寶寶的到來。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