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提早催生、提前入學,是不是就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呢?

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




隨著暑假即將結束,雀躍的小學新生迫不及待地想要展開新生活。為了不讓孩子落後在起跑點上,抑或是為了避開民俗月的禁忌,許多準爸媽總在這個時節,提出提前剖腹或催生的要求,希望讓孩子可以在八月底以前出生。



懷胎十月,在歷經了種種不適之後,每位孕媽咪都盼望著寶寶呱呱落地的一刻。隨著預產期一天天的逼近,又一天天的過去,期待的心情也不免漸漸轉為焦急。根據統計,大約 80~90% 的胎兒會在預產期前出生。如果過了預產期肚皮仍然沒有動靜,只要密切觀察胎動並且定期回診產檢,孕媽咪們其實不需過度擔憂。


適時催生,利大於弊


若是超過預產期兩週以上,一般稱為「過期妊娠」,因為可能會增加胎兒過大,羊水過少,以及胎糞吸入等風險,通常建議使用催生的方式以防萬一。另外,如果母體有妊娠相關併發症,例如妊娠高血壓等疾病,或是胎兒過重,以及破水後遲遲未見陣痛,為了避免分娩過程的意外,也都是常見的催生原因。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臨床指南,雖然過期妊娠的定義為懷孕超過 42 周,但是在 41 周以後催生仍然是可接受的作法;甚至對於特殊族群,例如罹患子癲前症的產婦,由於懷孕後期病況的變化快速,建議懷孕滿 37 周即可進行催生,以有效減少母胎的相關併發症。為了確保新生兒的器官發育成熟,國內外的相關治療指引多建議催生必須經過完整權衡利弊後,以決定最佳的執行時機。


不當催生,恐增加相關併發症


對於無母胎併發症疑慮的低風險個案,一般多不建議在懷孕 39 周以前催生,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器械助產以及剖腹生產個案數。對於計畫性的剖腹生產個案(如前胎剖腹生產、胎位不正…等因素),在考量母胎相關併發症以及產婦客觀條件(如居住地點,生產醫院設備…等因素)後,非必要不建議在懷孕 38 周以前剖腹生產,以避免新生兒的器官未臻成熟造成後續照顧上的負擔。因此,生產時機的選擇,仍然必須以母胎的安全為第一優先。


入學年齡早,結果未必好


另外,提早入學,是否就能如父母所願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呢?恐怕未必盡如人願。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陳牧宏醫師團隊的研究結果:以台灣健保資料庫中自民國 86 年至民國 100 年間,共 15年近 38 萬名孩童的數據加以分析,發現在六、七、八月出生的小孩,比起同年九月生的小孩更容易被診斷為過動症。

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因為九月出生的小孩,相較於同屆同學因為多了近一年的身心發育後才入學,其相對成熟的心智有助於減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相關病症的疑慮。而類似的研究結果也在美加地區、北歐地區、以及以色列陸續發表,指出在入學時間前出生的學童,可能會因為與同學年孩子在身心發展上的差異,由於其較為幼稚的心理狀態,而增加了誤診相關疾病以及使用藥物治療的比例。提醒醫療及教育工作者,在推測相關疾病之臆斷前,應考量學童在同一學年的相對年齡,給予更完整的評估時間以避免不必要的疾病診斷與用藥。


提早入學不等於資優教育


另一方面,如果以不加干涉的方式,讓孩子在最自然的時間降臨。倘若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的確資賦優異,提早入學是否又是一可行的方式呢?

回顧國內過往的經驗,也許有助解答我們心中的疑問。台北市教育局在民國六七十年間曾實施「國民小學提早入學方案」,一方面立因於當時國內經濟蓬勃發展,為恐雙薪家庭照顧家中幼兒之能量不足,因此降低入學年齡以利社會大眾;另一方面,「天才兒童」的議題當時也在國內外掀起一陣熱潮。例如民國 79 年上映的「我的兒子是天才」即是一部探討資優兒童教育的電影作品。因此提早起步的資優教育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

但是為了望子成龍,當時許多家長到處打聽資優兒童的鑑定方式,甚至訪間也出現了專門惡補智力測驗的補習班,造成「假資優兒童」的傳聞甚囂塵上。再者,每年新生入學前,來自各方人情的關說壓力也影響了當初的教育體制。由於相關困擾不斷及考量鑑定工具的信效度有限,因此於79學年度停辦「國民小學提早入學方案」。


揠苗助長非提前入學本意


國內學者曾研究當時提早入學學童的後續表現,結果發現提早入學所可能帶來的缺點包含:

1. 由於入學年齡較小,維持高度專注力的能力有限,因此無法依照導師的指示行動,造成學童團體生活適應上的困難,也影響課業方面的理解。

2. 當時社會背景比較重視課業知識的學習,缺乏足夠的時間讓未足齡的幼童進行適當遊戲與生活探索,讓學童接觸課外活動的動機顯著降低。

3. 因為缺乏可信賴的提早入學鑑定工具,包括適當的鑑定方法、結果的判讀標準、以及測驗本身的專業及公平性,使得依循此管道入學的學童在學習成就方面表現參差不齊。

由於成效不彰,且造成諸多爭議。也因此,臺北市教育局在88學年度時曾研議是否恢復辦理提早入學的制度,並委託當時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高達 5成2 老師以及 5成6 家長反對。 

所以,為了不要有偃苗助長之嫌,請各位準爸媽們耐心等候,讓寶寶包袱款款,準備妥當。讓我們一起期待著那一天的降臨。並給予悉心的呵護與照料,別讓孩子們只是贏在起跑點,卻在這漫長的人生旅程節節敗退。

參考資料:

 ACOG Practice Bulletin No. 107: Induction of labor.

 ACOG practice bulletin No. 33.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reeclampsia and eclampsia.

 ACOG practice bulletin no. 146: Management of late-term and postterm pregnancies.

 Chen MH et al, Influence of Relative Ag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Taiwanese Children. J Pediatr. 2016 May;172:162-167

 http://blog.udn.com/wong2006/2353465

 http://www.letchildrenbe.org/archives/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