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幸福時光再延長,育兒生活延年又益壽

高雄馨蕙馨醫院曾翌捷醫師




從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父母的生活似乎就只剩下吃喝拉撒的大小雜事。從不分晝夜的嚎啕大哭開始,迎接新手父母的還有每天下班後忙著餵小孩,洗香香,親子時光,和陪伴就寢等每日必備行程。另外,孩子們三不五時的大小病痛也總是殺得爸媽措手不及。充實忙碌的生活讓父母每每看著臉書上單身親友和頂客族們的質感生活,只能唏噓在孩子們安睡的這個時刻,已經是自己難得的幸福時光。但是,育兒所帶來的好處,除了珍貴的記憶及被愛的幸福外,也許比你想得多更多。


育兒有助延年益壽


過去的研究指出,相較於頂客族,育有子女的夫婦有著較長的壽命。雖然其中的關聯仍未有所定論,但後續一系列的研究分析都肯定了這項論點。然而,根據甫於3月14日發表在聲名卓著的"流行病學和社區健康期刊"(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一項大型研究結果,"養兒防老"這句老祖宗的名言似乎是這項論點的最佳解釋。

這篇由瑞典學者Karin Modig所主持的研究,利用北歐國家戶政系統的篩選,納入了140萬人的研究資料,包含了受試對象及其子女的相關資訊。研究發現,相較於頂客族,育有子女的夫婦到了60歲,已為人父者比起沒有孩子的同齡男性平均可再多活兩年,而為人母者的則是1.5年。整體而言,育兒生活對男性延年益壽的助益要比女性高出得多;另外,在未婚族群的差異也比已婚族群來得大,說明有位一生相守的另一半也許是另一個長壽的重要關鍵。


為了子女,做出改變


Karin Modig表示,造成這項差異的原因可能是透過撫育子女,父母容易改變為較為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規律的作息,更多的運動量,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而在孩子成年後,對年長父母所提供的身體及心理上的照顧,也有助於延長父母的壽命。原因是年長父母可透過子女與社會有更多的連結,容易得到照顧上所需的社會資源,這從比較晚年居住在安養院及與子女同住兩大族群的資料分析,可得知育有子女在晚年照顧上的優勢。


男孩女孩一樣好


不過,與一般大眾認知不同的是,孩子的性別並不影響父母的壽命。原因是兒子雖然在照顧上可能不如女兒周到,但是在妻子或女友的協助下仍然能達到不錯的照顧品質。

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養兒防老"或許已經不如以往定義上的狹隘。它代表的不只是晚年生活的保障;而是在親子的相互呵護間,這難得的幸福與緣份也許可以再多停留片刻。別忘了,無論愛或不愛,我們下輩子都不再相見。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