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不慎接種HPV疫苗,孕媽咪別太驚慌

高雄馨蕙馨醫院曾翌捷醫師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在我國女性十大常見癌症中,子宮頸癌以每年近 1600 人發病及近 800 名死亡個案位居發病數及癌症死亡率的第 7 位。為了降低子宮頸癌對國人健康的衝擊,國內自民國 84 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有效地將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人數降低。另外,由於相關大型研究證實了疫苗在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成效及安全性,首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簡稱 HPV 疫苗)也於 2006 年在台上市。迄今,依照所預防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數目不同,分別有二價,四價,及最新的九價 HPV 疫苗供民眾依自身需求及醫師建議選擇使用。


孕期意外接種讓人擔憂


雖然透過接種疫苗來達到子宮頸癌的預防已經是廣為人知的預防措施。然而,為了避免疫苗對胎兒所可能造成的傷害,目前針對水痘疫苗, MMR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及 HPV 疫苗仍不建議在懷孕時接種。甚至為了以防萬一,婦產科醫師多建議在以上疫苗接種後一個月方可嘗試受孕。但是,懷孕女性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種疫苗的案例還是時有所聞,讓這些孕媽咪往往在乍聞喜訊的同時,也在心頭蒙上了一層陰影。

不過,聲名遠播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於近日發表了一篇來自丹麥的大型研究報告,也許能一解孕媽咪們的擔憂。


意外接種不影響胎兒


這篇甫於 3 月 30 日發表的研究,是由知名學者 Nikolai Scheller 利用丹麥的全國健康資料庫,針對 2006 到 2013 年間約 58 萬名懷孕個案進行分析及後續追蹤後所提出的研究報告。透過資料庫的篩選, Nikolai Scheller 比較了懷孕時不慎接種了四價 HPV 疫苗的懷孕婦女族群,與未接種疫苗的懷孕婦女族群的後續追蹤報告。發現不管是新生兒的先天異常發生率,出生體重過輕發生率,自然流產發生率,胎兒早產發生率,以及胎兒死產發生率,兩個族群的統計數據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因此, Nikolai Scheller 認為,如果女性在懷孕時不慎接種了 HPV 疫苗,孕媽咪不需要太擔憂。只要暫停後續的 HPV 疫苗接種計劃,並且依照婦產科醫師建議,按部就班地進行相關產前檢查,就不需被迫終止懷孕以避免 HPV 疫苗對胎兒所可能造成的傷害。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