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青少年及孕婦應避免使用電子煙





剛看完了漫長的夜診,正準備要回家的時候,突然瞄到醫院門口旁有個熟悉的身影。

「耶!小琪(化名)!妳怎麼在抽菸勒!孕婦不建議抽菸喔!」
「曾醫師!這不是香菸!只是電子煙而已啦!」
「就算是電子煙也不建議喔!我解釋給妳聽......」



電子煙並非全然無害


電子煙是一種可反覆充電的電子霧化器,靠著加熱線圈,將混合著植物甘油、丙二醇、天然或人工香精、及尼古丁(不一定含有)的菸油霧化,產生類似吞雲吐霧的效果。由於霧化過程中不易產生焦油等有害物質,號稱對健康影響較低,再加上口味多變及外型酷炫。自 2007 年於美國上市後,廣受年輕族群歡迎,使用人數也迅速成長。

然而,由於電子煙是一種新興產品,不論是菸具規格或菸油成分在國內外都無適當的法律加以規範。為了刺激銷量,有一些不肖業者甚至在菸油中加入違禁藥品以吸引顧客。也因此,包含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美國兒科醫學會、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美國醫師學會、以及美國醫學會早在 2017 年五月即發表共同聲明,說明電子煙並非如廠商所宣稱的無害水蒸氣。對於使用者以及周遭的家人朋友,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都有可能造成傷害。而針對計畫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女性,電子煙的使用也被視為對母胎健康的威脅之一。


不當使用電子煙,可能造成致命危機


除此之外,截至 9 月 19 日為止,全美已出現 530 起肺病個案,患者都曾使用電子煙,且多半是青少年。目前已知造成 7 人死亡。雖然有關單位正在調查疾病的成因是否與電子煙的儀器設備、菸油成分、或是汙染物有關。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已針對此次事件發表警示,呼籲青少年及孕婦不要使用電子煙產品,而正在嘗試使用電子煙戒除菸癮的成人,也建議應經由醫師指示嘗試其他戒除方式,以免造成傷害。

雖然目前電子煙在國內仍然無法公開販售,但是在缺乏政府及有關單位的把關下,仍有業者以香氛或精油產品之名進行買賣,讓電子煙對國人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脅。奉勸各位孕媽咪:為了您與胎兒的健康,請不要隨意嘗試電子煙。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