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新南向後的跨國婚姻健康議題-醫療照顧面面觀





小菁(化名)來自越南,與外調越南的台籍伴侶墜入愛河後,婚後便隨著另一半調職返台。還在適應全新生活的她,意外發現自己已懷有身孕,欣喜若狂的夫家親友,連忙帶著小菁來婦產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諮詢。

九零年代初期,透過婚姻仲介的跨國婚姻曾經盛極一時,由於男女雙方在文化背景與婚姻觀念的差異,後續也衍生了許多問題。使得跨國婚姻的個案數自 2004 年以降逐年降低。然而,隨著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各國的交流也日益頻繁。許多浪漫的異國戀曲也譜成了一樁樁幸福的跨國婚姻,也讓跨國婚姻的健康議題重新浮上檯面。



預防接種不可或缺


由於東南亞部分地區預防接種率偏低,因此新住民多半對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無免疫力。依照政府規定,新住民入境時應配合提供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的接種或抗體陽性證明文件,若無上述文件,新住民則可以接種免費三合一疫苗一劑。

由於我國自 1987 年起已開始針對育齡婦女施行德國麻疹疫苗接種,並於 1992 年起提供幼兒常規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近年來相關病例在國內已較以往顯著減少。然而三合一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為了避免傷及胎兒之疑慮,建議新住民於接種後一個月內完整避孕。如不慎懷孕,則應於婦產科門診密切追蹤。

透過疫苗接種,除了可以預防母嬰感染相關疾病,也可同時預防因為孕期感染德國麻疹而罹患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嬰兒。此外,新住民若未即時接種疫苗,產後其嬰兒將缺乏來自母體抗體的保護,如果在出生 9 個月完整接種疫苗之前,便隨同父母前往大陸及東南亞等疾病流行地區,嬰兒將非常容易受到上述疾病的感染。因此除了入境後盡快接種疫苗以外,父母也應避免攜同甫出生的幼兒返鄉探親。


遺傳性重度貧血的隱憂


據統計,台灣地區海洋性貧血帶因率約為 6~8% ,而在海洋性貧血高度盛行的東南亞國家則有高達 40% 的帶因率。由於台灣自 1991 年即開始推動產前海洋性貧血的優生保健篩檢,因此有助於避免跨國聯姻所造成的中重度海洋性貧血問題。

然而,東南亞移民盛行的血紅素 E 基因所帶來的傷害也不容小覷。血紅素 E 基因本身並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不過當它與乙型海洋性貧血基因組合在一起時,孩童就會產生嚴重的貧血症狀,需要終生輸血來克服貧血。

由於目前越南地區血紅素 E 的盛行率高達 40% ,柬埔寨地區的盛行率更高達 63% ,比起只有 0.03% 的台灣高出許多。因此專家也建議若男方疑似帶有乙型海洋性貧血基因時,其東南亞籍配偶的常規產前檢查應加入變異性血紅素的篩檢,以便及早診斷新台灣之子的健康狀況。

此外,東南亞地區的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 40~60% ,比起台灣地區也要高出許多。因此即便新住民無上述遺傳性貧血疾病,其孕期中的鐵質補充也要格外注意,以避免貧血惡化造成生產時不必要的風險。


孕期害喜與飲食習慣的雙重挑戰


由於氣候炎熱潮溼,為了增進食慾,東南亞料理一般多以酸、辣、鹹為其主要特色。酸辣帶勁的調味方式,容易讓人胃口大開;而重鹹的料理方式,則有助於補充因氣候炎熱流汗所流失的的電解質。但是在移居來台以後,新住民的飲食多半深受夫家口味的影響而無法大快朵頤。另外,傳統觀念上對孕期及生產時的飲食建議,也會讓孕期害喜的新住民處境更雪上加霜。

過去就曾有新住民原本飲食習慣無辣不歡,來台後因為夫家長輩嗜食清淡,造成孕婦食慾不佳而日漸消瘦,在醫師協助與家人溝通後,營養狀況才逐漸改善。除此之外,台灣傳統月子料理習慣以中藥佐膳,厚重的藥草味往往讓新住民望之卻步,也影響了產後恢復與哺育母乳的情況。

因此婦產科醫師在常規產檢時,建議必須詳細詢問新住民來台飲食是否習慣。為了舒緩孕期害喜所造成的食慾不振,除了處方治療藥物以外,也要衛教家屬可以嘗試以孕婦熟悉的調味方式料理三餐,不僅能讓孕婦胃口大開,也能撫慰新住民的思鄉情懷。


身心壓力的適當排解


根據瑞典學者針對瑞典國內 20-49 歲的移民婦女所做的研究:受到生活習慣、居家環境、與氣候等因素的影響,移民婦女除了在生理上容易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便秘、月經混亂、偏頭病等症狀以外;為了要適應生活環境,人際關係、與婚姻角色所帶來的衝擊,統計顯示約有 30% 的移民女性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憂鬱症。

而臺灣針對新移民婦女的研究報告也指出,來台的越籍配偶中,由超過九成的受訪對象表示感受中等程度以上的心理壓力,特別是當受訪對象或是其配偶處於失業或是家中兒童較多者為甚。此外,受制於傳統求子觀念的無形壓力,新住民婚後多半很快地就會面臨到懷孕或生產的考驗。

本土研究顯示,越籍配偶平均來台 7.16 個月即順利受孕。面對前所未有的孕期不適與適應環境的倉皇失措,新住民若缺乏家庭成員的支持,又處於身心狀況不佳的狀況下懷孕,對於孕期健康與後續的嬰幼兒撫育恐造成不利的影響。


新住民,新台灣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截至今年一月的統計:目前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的新住民已超過 53 萬人,佔全台人口近 3% ;而每年約誕生一萬餘名的「新台灣之子」,佔全台出生總數逾 6% 。因此,新住民家庭已經成為了台灣人口族群的重要基石。為了能更完善照顧新住民的各項需求,目前臺灣已有新住民出任公職,包括立法委員林麗蟬(柬埔寨華人)以及總統府國策顧問胡清嫻(在台越南人)。如何提升新住民的醫療照顧需求,已經是目前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請讓我們一同攜手照料這群來自遠方的朋友與家人,共同為我們深愛的這片土地努力打拼。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https://www.immigration.gov.tw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人士版https://www.cdc.gov.tw/rwd/professional

3.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貧血患病率http://www.who.int/vmnis/database/anaemia/anaemia_status_summary/zh/

4.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www.hpa.gov.tw/Home

5.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https://www.ris.gov.tw

6. 李麗君,陳季員,陳彰惠,新移民女性與產後憂鬱,護理雜誌 ; 57卷1期,P106 – 111

7. 王琪珍,王靜枝,楊雅萍,社區新移民婦女自覺健康狀況與健康資訊需求調查,志為護理 12:5 2013.10[民102.10] 頁62-72

8. Ying Tsao,Debra K. Creedy,Jenny Gamble,A Comparison of Life Stres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Pregnant Taiwanese and Immigrant Women,J Nurs Res. 2016 Sep;24(3):272-81

9. 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5&id=1965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