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產後的沉默殺手-深層靜脈血栓





美國女子職業網球名將小威廉絲( Serena Williams )於去年九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的聖瑪莉醫療中心( St. Mary's Medical Center )以 36 歲的高齡產下了她與 Reddit 共同創辦人艾力克斯.奧漢尼安( Alexis Ohanian )的愛情結晶-艾力克斯.奧林匹亞.奧漢尼安二世( Alexis Olympia Ohanian Jr )。在準備復出職業網壇的同時,日前小威廉絲與時尚( VOGUE )雜誌分享了她驚心動魄的生產故事。


防不勝防的產後併發症


由於待產時胎兒的胎心音急速下降,小威廉絲被立即送往聖瑪莉醫療中心進行緊急剖腹生產手術。所幸手術過程順利,母女均安。當女兒平安無事地被放在小威廉絲的胸前時,這對沉浸在幸福中的夫妻一度以為這個有驚無險的故事總算告一段落。

沒想到剖腹生產手術隔天,小威廉絲突然覺得胸口鬱悶與呼吸急促,隨伺照顧的家人急忙呼叫醫護人員協助。過去有肺部血栓病史的小威廉絲,由於接受了緊急手術的關係,為了避免術後出血不止,便依照醫師的囑咐停止服用平日規律使用的抗凝血劑。這些熟悉的症狀讓她立即回想起過去肺部血栓發作的情景,籠罩在恐懼之中的她立即向醫師反映了自己的憂慮。

首先,院方先依照醫療常規安排了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以確認有無靜脈血栓的形成。雖然檢查結果正常,但是因為小威廉絲的症狀遲遲不見改善,在她的再三堅持下,醫師隨即安排了胸部電腦斷層。結果發現小威廉絲的肺部果然有些血栓形成,造成血管堵塞而導致血氧交換效率不佳,呼吸急促,與血氧濃度下降。在診斷出可能致命的肺栓塞後,醫師立即給予抗凝血劑治療,小威廉絲的症狀才逐漸獲得改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然而,禍不單行的小威廉絲由於肺部血栓造成的持續劇咳,剖腹生產手術的傷口竟然在術後六天裂開。醫師在進行傷口修補手術的同時,發現傷口爆裂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使用抗凝血劑後影響了傷口止血,而傷口持續滲血所形成的血塊也影響了癒合以致於傷口裂開。同時,為了避免肺部血栓再次發生,小威廉絲也接受了下腔靜脈過濾器置放術,以避免再有微小血栓順著血流漂流到肺部影響血氧交換。經過了一番折騰,小威廉絲儘管順利出院,但是也在家臥床休養了 6 周才終於恢復正常的生活,好好享受初為人母的喜悅。


不可忽視的靜脈血栓


深層靜脈血栓( Deep vein thrombosis )的成因是因為血栓在深層靜脈形成,堵住了血管造成血液回流不佳,導致患者肢體蒼白腫脹,疼痛麻木等症狀,甚至當病情更進一步惡化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則必須考慮截肢以避免傷害擴大。若是發生血栓的位置在近端深層靜脈,由於靠近心臟,有很高的機會併發致命性的肺栓塞,造成患者胸痛咳血,呼吸急促,及血氧濃度下降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診斷,病人可能命在旦夕。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enters of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的統計,美國每年約有 90 萬人罹患深層靜脈血栓或是肺栓塞,其中高達 10 萬人死於相關併發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經歷過重大手術,懷孕生產,長期臥床,體型肥胖,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過去的靜脈血栓病史等因素。

以懷孕或生產的高危險族群估計,發生率可高達 1/500 。由於深層靜脈血栓的症狀常常無明顯的特異性,因此對於疑似深層靜脈血栓的患者,除了以病患的症狀及相關量表協助評估患者罹病的可能性之外,臨床醫師也可利用血液學或是影像學的檢查輔助,以便及早診斷,避免錯失治療的先機。


長期抗戰的頑強疾病


一般靜脈血栓治療,多採用靜脈或是口服抗凝血劑治療,並搭配抽血檢查追蹤患者的凝血功能,治療期間視病情嚴重程度約需用藥 3 到 6 個月;若是病況嚴重或是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則可能需要進行侵入性治療,如新式血栓抽吸清除裝置等技術。然而,由於靜脈血栓的復發率極高,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在十年內復發。

因此病患痊癒後仍須謹記:如果接受手術,術後必須盡早下床活動,臥床休息時也應將下肢抬高改善血液回流。日常生活除了應建立良好運動習慣以維持理想體重並改善血液循環,同時每日也要補充充足的水份並禁止吸煙,以避免靜脈血栓復發。如有可疑症狀,則應盡速就醫。


參考資料:


  • https://www.vogue.com/article/serena-williams-vogue-cover-interview-february-2018
  • https://www.cdc.gov/ncbddd/dvt/data.html
  •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deep-vein-thrombosis-in-pregnancy-epidemiology-pathogenesis-and-diagnosis
  •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911303-overview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