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安全性行為,預防細菌性陰道炎

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




陰道保健一般是藉由乳酸桿菌的長駐來抗外來細菌的侵擾,隨著不當的清潔,悶熱的穿著,或是抗生素的濫用,常常會讓陰道內的菌相混亂,讓陰道變得不堪一擊。另外,門診就診的病患,也經常反映在親密行為過後,陰道炎也有特別容易發作的趨勢。究竟親密關係是不是陰道炎的罪魁禍首之一呢?


親密關係可能誘發細菌性陰道炎


根據澳洲學者蓮卡.沃德斯特奇爾( Lenka Vodstrcil )的研究,性行為對細菌性陰道炎的影響,長久以來可能都被低估了。

研究團隊以問卷方式訪問了過去六個月曾經發生一次以上的細菌性陰道炎的女性,請他們回想在症狀發作前的日常行為。在受訪的 103 位女性中,最常被提到的誘發因子就是性行為,尤其是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其餘的誘發因子才依序為是一般所熟知的壓力,生理期,及飲食習慣的改變。

而研究團隊也邀請了其中 52 位受訪者,請她們每三個月提供一次陰道常在菌的採集樣本及性生活日誌,為期一年,供研究團隊分析性生活與陰道常在菌叢變化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沒有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受訪者的陰道菌叢中,陰道加德納菌( Gardnerella vaginalis )的比例會明顯上升,而陰道加德納菌已經被證實是細菌性陰道炎的主要致病菌。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是因為性行為過程中,伴侶所分泌的體液及精液會破壞陰道內的酸鹼平衡,不利陰道益菌的生長,讓陰道加德納菌得以快速孳生。

另外,性行為過程中來自伴侶生殖器的菌叢,也會改變原本陰道內的正常菌落而誘發免疫反應,造成發炎現象。這個現象在受試者改變性伴侶時尤其明顯。原因歸咎於不同性伴侶的生殖器所帶有的常在菌落不同,所以在適應的過程中會特別容易誘發陰道炎的產生。


預防陰道炎,真有一套


因此,全程使用保險套不僅可以降低意外懷孕的機會,也可減少來自伴侶體液及皮膚常在菌的干擾以避免陰道發炎。所以為了愛護另一半,各位男士請別忘了全程使用保險套。別因為您一時的愉悅,造成另一半後續的不適。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