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新冠肺炎流行期的孕產婦照顧





 38 歲的宜臻(化名),因為雙胞胎懷孕又合併慢性高血壓,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她,原本一直都在醫學中心規律產檢。但是隨著新冠肺炎的疫情逐漸升溫,陸陸續續有確診病例入住該院的負壓隔離病房。看著醫院大門口的重重檢疫關卡,讓她不禁心生恐懼。猶豫自己是否應該轉院至病患相對單純的婦產專科醫院,或是減少產檢追蹤的頻率,以免自己和肚子裡的寶寶們遭受池魚之殃。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受到新冠肺炎肆虐的影響,全球各地的醫療系統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考驗。由於醫療資源有限,在搶救罹患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時,也不免影響了其他醫療需求的患者。為了安撫孕產婦及家屬們此時的焦慮與無助,美國母胎醫學會也在 3 月 30 日發表了新冠肺炎流行期的生產建議。聲明中指出:不建議孕產婦為了避免新冠肺炎的感染,離開規律產檢的醫院或居住地區。此舉不僅容易造成專責醫師之間訊息交接的疏漏,影響了孕產婦的照顧品質;也可能因為孕產婦的流動,可能無意間造成了疫情的擴大。


擅自轉院恐造成不良影響


另外,為了遏止疫情的擴散,各大醫療院所也已採取高標準的檢疫措施,與會專家認為孕產婦可依照既定的產檢時間回診即可,不可擅自停止就診追蹤,以免延誤病情。最後,美國母胎醫學會也警示,為了避免院內感染而選擇居家或是小診所生產的產婦,需當心一旦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可能會因為疫情管控的流程或是救護資源的不足而延誤了轉診時機,進而造成母胎的傷害。所以孕產婦應謹慎衡量自己的妊娠狀況,選擇適切的醫療場所生產以策安全。

因此,一動不如一靜,建議孕產婦及照顧者只要時時注意政府公告的相關資訊,並與目前的產檢院所密切聯繫,以掌握各項因應疫情變化的應變處理,就毋須為了瞬息萬變的疫情,而方寸大亂。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