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虛擬實境下待產 有助減緩陣痛





痛徹心扉的子宮收縮,恐怕是每位經歷過陰道生產的女性,最不願意回想起的記憶了。儘管減痛分娩的使用已經廣為大眾所接受,仍有些產婦憂心其中所使用的藥物對腹中胎兒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陣痛舒緩的新選擇


此外,產婦也擔心使用減痛分娩以後,可能造成產程的延滯,而拉梅茲呼吸法、產球運動,以及產婦按摩等方式,雖然也都有成效不一的止痛效果。但是每當陣痛來襲,要是沒有伴侶或醫護人員的從旁提醒及協助,產婦往往腦中一片空白,平日所學也就拋在腦後了,隨著新興的虛擬實境技術日趨成熟,或許也提供了產婦另一個止痛的選擇。

根據美國洛杉磯錫安山醫學中心母胎醫學團隊, 2 月 7 日發表在 2020 年母胎醫學年度會議的研究報告指出:使用虛擬實境的技術,有助於減輕產痛,也不會影響產程的進展。

研究團隊自 2018 年 3 月至 2019 年 2 月期間,共招募了 40 位產婦分為「有使用」及「未使用」虛擬實境的兩個組別來進行研究;使用虛擬實境技術的受試產婦,將播放例如燃燒中的營火,沙灘上漫步等大自然景觀的影片,幫助產婦放鬆身心,以期達到止痛的效果。


實際疼痛指數測量較低


研究結果顯示,在疼痛指數的測量上,接受虛擬實境技術的產婦有比較低的數值,此外,在陣痛來襲時的心跳速率也較無明顯的上升。而有些受試者也指出,特定的影像,例如沙灘上隨風擺動的椰子樹枝葉,竟然與陣痛的頻率吻合,也印證了視覺回饋與疼痛感受的相關性。

最後,兩個組別在子宮頸擴張的速度上,沒有明顯差異,也降低了此項技術對產程進展影響的疑慮。


曾運用在腦部損傷患者


針對虛擬實境的技術,過去已有類似的應用使用於腦部損傷的患者,或是不明疼痛的舒緩上,而針對待產產婦的止痛效果,過去也有相關論文佐證。雖然這項技術還待更進一步的研究,短期內恐怕仍無法在臨床使用。但是即將臨盆的產婦,或許可以嘗試在待產時,聆聽自己熟悉的音樂,觀看自己喜歡的影片,以營造一個舒適自在的環境,也許有助於減緩難忍的陣痛。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