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臍帶繞頸「六」圈的頑皮寶寶





「臍帶繞頸」是每個孕媽咪社團都不曾停歇的熱門話題。儘管婦產科醫師們總強調孕媽咪只要注意胎動即可,不需太過操心。但總有些孕媽咪被親朋好友或網路社團所分享的不幸案例嚇得食不下嚥。近期發表在「婦產科超音波學期刊」( 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的最新案例報告也許能稍微安撫一下孕媽咪的緊張心情。


臍帶繞頸的罕見案例


根據德國夏里特醫院( Charité University Hospital )團隊的記載,一位懷孕 35 週的孕媽咪因為胎位不正的緣故,預計接受胎位不正外轉術(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但是在醫師施術前,超音波顯示胎兒的頸部有多重臍帶繞頸,呈現典型的「部落頸圈」( Tribal neck rings )徵象。基於安全,醫師建議孕媽咪接受剖腹生產手術。在等待剖腹生產手術的期間,胎兒狀況皆安全穩定。直到懷孕 37 週,孕婦感到胎動減少,趕緊到院檢查。雖然檢查結果正常,醫師也建議可以繼續觀察,孕媽咪仍希望立刻手術以策安全。次日,胎兒在剖腹生產手術後平安誕生,體重 2685 公克。出生時,新生兒總計有臍帶繞頸「六」圈,但健康無虞。而頑皮寶寶剖腹生產手術前的立體超音波影像也成為當期雜誌的封面照片。

根據過往文獻,單圈臍帶繞頸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與孕產期的胎兒併發症無明顯相關,專家學者也建議毋須常規篩檢。然而臍帶繞頸「三」圈以上,則可能增加胎兒生長遲滯、胎死腹中、或器械助產等併發症的機率。但是,只要孕媽咪平日規律產檢,並注意胎動。「臍帶繞頸」依舊不需過度擔心。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