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孕期鈣質攝取不足,全球皆然





夜深人靜,一聲慘叫把蓉蓉(化名)的先生從睡夢中驚醒,原來是懷孕五個月的蓉蓉腳又抽筋了。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蓉蓉半夜腳抽筋的頻率也越來越頻繁。婦產科醫師建議蓉蓉可以補充鈣片來改善抽筋的情況。蓉蓉不禁納悶,自己三餐飲食習慣正常,有需要再多吃鈣片嗎?


孕期缺鈣,不容忽視


孕期鈣質的補充,不僅能幫助胎兒骨骼發育所需及預防孕婦肌肉抽筋,經醫學研究證實,也能用來預防孕期高血壓疾患的發生。依照台灣國民健康署的建議,孕婦每日應攝取鈣質 1000 毫克,並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逐步增加至 1500 ~ 2000 毫克,以滿足胎兒發育與母體需求。然而,近期發表在英國婦產科學雜誌的最新研究卻指出,儘管相關衛生組織的強力建議,全球多數地區,特別是低收入國家,孕婦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仍嚴重不足。

這篇大型的統合分析蒐集了來自全球 37 個地區, 105 篇研究報告,一共 73958 名受訪孕婦的研究資料進行統計。結果發現:在高收入國家的孕婦,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僅 948.3 毫克,而低收入國家孕婦的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更是嚴重不足的 647.6 毫克。若以台灣國民健康署所建議的每日攝取鈣質 1000 毫克來看,超過 3 成的高收入國家以及超過 8 成的低收入國家無法達標。這份大型研究中也納入了台灣本土的研究報告。研究顯示,台灣孕婦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僅 578 毫克,與鄰近國家日本及南韓一同在高收入國家名列倒數。


適量補鈣,有助母胎健康


而台灣母胎醫學會的調查報告也指出,雖然有 8 成以上的受訪孕婦知道鈣質的重要性,但僅有 10.3% 的孕媽咪每日攝取足量的鈣質,推測可能是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或是乳糖不耐症的影響,使得孕婦較少食用乳製品,而失去了鈣質補充的重要來源。因此,孕媽咪除了按照國民健康署的建議多補充如:低脂牛乳、乳製品、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鈣質豐富的食物以外,也可考慮額外補充鈣片或鈣粉,以滿足母胎的需求。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