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肌內效貼布:孕媽咪痠痛的新選擇

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翌捷




小靜(化名)是位身形嬌小的孕媽咪,隨著懷孕周數越來越大,腰酸背痛的症狀也日趨顯著。可是生性怕熱的她,又無法長時間穿戴托腹帶。為了減緩症狀,她諮詢了專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透過肌內效貼布的使用,不適症狀也獲得了大幅的改善。 


什麼是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  Kinesio taping )是由日裔美籍的徒手矯治醫師加瀨建造( Kenzo Kase )於西元 1973 年所發明的產品。起初是以布及漿糊為原料,透過貼布的彈性與牽引的方向,搭配解剖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達到對特定肌肉群支持或放鬆的治療。另外,利用貼布不同的鬆緊度,也能幫助牽動皮膚以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以改善原本的水腫及發炎現象。另外,對於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專業運動員而言,肌內效貼布也可增強關節穩定性及促進特定肌肉收縮,幫助選手們達到更好的表現。 




近年來,隨著肌內效貼布材質上的改進,使用上的舒適度及耐久度也獲得大幅的改進。只要不浸泡在水中,一般的洗手及沖澡都不影響貼布黏性,特殊材質的肌內效貼布甚至可持續使用達 5~7 天之久。由於國人運動風氣日盛,肌內效貼布近年來也廣泛使用在運動傷害的預防與治療。

其實對於孕媽咪而言,肌內效貼布也可以幫助改善孕媽咪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腰酸背痛,梨狀肌症候群及小腿腫脹等症狀。相較於傳統的痠痛貼布,痠痛藥膏,厚重的托腹帶及彈性襪,肌內效貼布的使用要安全舒適許多。




然而,肌內效貼布的使用也有其注意事項。孕媽咪使用前可先試著黏貼小塊肌內效貼布約 30 分鐘,以觀察皮膚是否有紅腫不適等症狀。若是貼紮處有開放性傷口,疑似感染,或是有靜脈血栓病史的孕媽咪一般也不建議使用。目前肌內效貼布仍被視為一種輔助醫療工具,使用前還是要經過專業諮詢以了解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若是長時間使用症狀仍未改善,仍應尋求專業醫療的幫助以免延宕病情。

台灣四季氣候悶熱潮濕,使用托腹帶等輔助器材雖然能有效舒緩孕期肌肉的相關不適,但是受限於配戴時的悶熱不適,總讓孕媽咪們不敢領教.也許,走一趟復健科或是運動專科門診,各位孕媽咪們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