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疾病污名帶走了對抗伊波拉的英雄

馨蕙馨醫院曾翌捷醫師


周刊封面翻攝


2014年,讓人聞風喪膽的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西部肆虐,估計約有11310名受害者。其中也包括了Salome Karwah和她的家人。當這波恐怖的流行病席捲她的村落,她的父母,兄弟,叔伯,堂兄弟等等也都無一倖免,幸運的是,病魔放過了Salome Karwah和她的未婚夫,這也在後續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戰役中留下一線曙光。

對伊波拉病毒的反擊


隨著Salome Karwah的康復,她與未婚夫旋即投入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戰役中。由於痊癒者對伊波拉病毒的終生免疫,她能溫柔地懷抱感染的嬰兒讓她安然入睡,也能細心餵養衰弱無力的感染病患。面對疾病的侵襲,惟有她雙手的撫慰能撫平病患的痛楚。在這風聲鶴唳的時節,她帶來了一絲希望和平靜。也讓她獲選為時代雜誌2014年的年度風雲人物。

很快地,伊波拉病毒的疫情在全球的同心協力下漸漸消聲匿跡。看著賴比瑞亞人們的歡慶派對, Salome Karwah與未婚夫也終於放心地步入禮堂,建構他們的未來。2月17日, Salome Karwah與丈夫開心地迎接她們的第三個孩子,她喚作"命運(Destiny)"的那個男孩。在產後出院返家準備開始新生活時,她被丈夫發現口吐白沫地在家倒下並不停的抽搐著。


不願面對的惡夢


被送醫急救的Salome Karwah並未得到她及家人所想要的幫助。"......她是個伊波拉倖存者","也許是復發了吧!?......",不間斷的耳語在恐懼的醫護人員間蔓延著,也讓所有人都拒絕上前,因為沒有人願意再去面對那可怕的噩夢。 Salome Karwah在到院的隔天逝世,診斷是產後併發症,與伊波拉病毒無關。

人們說她是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超級英雄,但兩年後,伊波拉病毒還是帶走了她。

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或許對抗了人們曾經聞之色變的疾病,鼠疫,天花,痲瘋,烏腳病,精神障礙,愛滋病,乃至於伊波拉病毒,卻沒有一種仙丹妙藥能改變人們心中的偏見。如何克服疾病的汙名化,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