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在孕育生命之前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每回在門診看著每位期待著新生命的準爸媽,臉龐上常交雜著喜悅和一絲絲的不安。總以為是在擔心著寶寶的健康,但是在更詳盡的解釋後,往往仍然無法解開那一抹的憂慮。我開始想想,那到底是什麼?

「害怕生產的疼痛?」
「煩惱能不能勝任母乳哺育的重責大任?」
「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把孩子帶大?」


好多好多的疑問,我試著在專業上提供我的建議,希望能撫平她們的不安。

「你可以考慮減痛分娩喔!效果還不錯。。。。。。 」
「餵母乳應該是件快樂的事,只要寶寶健康,母乳和配方奶都很好。。。。。 」
「把孩子帶大?。。。。。。。。。 」


該怎麼回答呢?

我和小穎也是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跌跌撞撞。
被孩子逗得開懷大笑,那時覺得生孩子真不錯,生命因此變得更豐富。
但是也會被孩子氣得直發抖,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還真想揍她一頓。
工作,興趣,健康,社交,好多好多的層面也有了改變。
我知道不會有一本神奇的書叫做「傻瓜也能當父母之完全教養手冊」,或是「跟著我做,你也能當個好爸媽
但是「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孩子的女同志」這本書,也許值得你看看。




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孩子的女同志」這本書是一群關心女同志媽媽處境的朋友,蒐集了自身和拉媽們在台灣生養孩子所會碰到的各種難題,集思廣益後所提出的參考意見。 而且,這群朋友碰上的都不是什麼小問題。


難得的經驗分享


如果有件事情得排除萬難,甚至得和全世界對抗,那麼你一定會再三思考是不是非得那麼作,是不是真的有這些必要性。書中許多部分,不僅只是針對拉媽,對異性戀伴侶,不孕伴侶,單親,或是男同志們都能派上用場。就像「為什麼希望有個孩子?」就是每位準爸媽都無法閃避的問題,因為它就是你的初衷。

當你被孩子逗得開懷大笑或是感動得熱淚盈眶,你會記得這一刻,如同你和另一半回憶中的片片精彩。

當你抱著發燒的孩子,處理著滿床的嘔吐物,睡在尿濕的床墊上,會讓你回想起過去和家人度過的重重難關,而這漫長夜幕也如以往般終將褪去。

凝視著孩子的一刻,你想念起了那個人,一切有關她的種種。

每位準父母都有著自己的初衷,不論為何,它都將支持著你陪另一半,陪孩子,走過這一段悲喜交織,笑中帶淚的旅程。


可是,我不懂該怎麼經營一個家庭啊?


透過書中的分享,
你試著爬梳過去關於親情,愛情,友情的難題,回想並反覆品味其中的滋味。

你想起家庭對待你的好與壞,從中感到感激並記取教訓,努力建立起一個屬於孩子的避風港。

你凝視著另一半,感激她所付出的一切,並無時無刻地想望她。(因為多一個人幫忙顧小孩總是輕鬆一點)

然後你記起了這群兒時玩伴,希望能讓孩子重溫這些難忘的回憶。讓這些美好留下,不因你的離去消散。

最後,家庭的形象漸漸鮮明,開始運轉。

透過專業,我希望能讓每位準父母都一償宿願,順利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是未來的一切充滿了挑戰,測試著你和另一半的智慧和情感。我希望藉著這些難得的經驗分享,能讓每位新手爸媽獲得堅持下去的力量,去體會這得來不易的酸甜苦辣,進而豐富你的人生。也希望書中拉媽們所碰到的困境,隨著社會對多元族群的重視,逐漸明朗。

註:對於書中有關的醫療處置及相關法規,隨著時間流轉已有所變動。如有疑義,請向您的婦產科醫師或是有關機構洽詢。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