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孕媽咪徹夜未眠

作者: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一臉疲態的伊玲(化名)頂著深深的熊貓眼來做例行性的產檢。懷孕前本來就深受失眠所苦的她,懷孕後翻來覆去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睡眠不足的後遺症也讓她白天的專注力和體力受到很大的影響。她急迫地想知道是不是可以藉助藥物的使用讓她好好的睡上一覺。

失眠的影響不容忽視


失眠是現代人所不得不面對的一大問題。據統計,有近百分之 50 的民眾曾受失眠所苦。而其中又有百分之 8 的患者需要以藥物來紓緩症狀。而女性懷孕後,因為生心理的狀況急遽變化,使得孕婦失眠的比例甚至可高達八成以上。另外,由於有半數的孕媽咪是屬於非預期的懷孕,所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使用藥物助眠的比例也非常高,所以也會擔心藥物的使用對於胚胎是不是會造成傷害?

一般用來評估藥物對胎兒的影響程度,多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 FDA)的藥品懷孕分級做為依據。




臨床上,被歸類在 A 類及 B 類的藥物,孕媽咪在使用上是安全無虞的。但是 C 類藥物就必須經由醫師評估使用藥物的利弊來做決定,至於 D 類及 X 類因為有造成胎兒畸形的風險,一般則是盡量避免使用。

目前常用於改善失眠的藥物包含有 Benzodiazepines(BZDs) 類, Nonbenzodiazepines 類,抗憂鬱劑,及抗組織胺類藥物。 其中 BZDs 類的藥物多歸類在 D 類, Nonbenzodiazepines 類和抗憂鬱劑則多歸類在 C 類,而有些少數抗組織胺類藥物是被歸類在 B 類的。所以,對於助眠藥物的使用大多需經由醫師審慎評估才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審慎使用藥物,安全有保障


但是,對於孕前失眠症狀嚴重而使用助眠藥物,卻又在不知道懷孕的狀況下服用了一段時間的孕媽咪該怎麼辦呢?

近年來,有多項大型研究針對對於這項疑問提出了解答。首先, 研究指出 BZDs 類及 Nonbenzodiazepines 類的藥物若使用期間小於 3 個月,雖然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例,但是會增加嬰兒體重過輕及早產的機率。而藥物暴露的時機點也可能影響發生的機率。舉例來說,相較起第一孕期,在第三孕期使用 BZDs 類及 Nonbenzodiazepines 類的藥物會更容易有嬰兒體重過輕及早產的風險。所以對於原先就有在使用 BZDs 類及 Nonbenzodiazepines 類的藥物來改善睡眠的患者,懷孕初期建議先向醫師諮詢藥物劑量的調整,不可以為了擔心寶寶受到影響而擅自停藥,而造成原本控制穩定的失眠症狀變本加厲。

至於抗憂鬱類藥物,特別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目前臨床文獻雖然證實不會造成胎兒異常,但是同樣可能會增加嬰兒體重過輕及早產的風險。而在懷孕後期使用SSRI的患者有百分之 10 到 30 的機率會造成 SSRIs 新生兒戒斷症候群,造成新生兒的躁動易哭,肌張力增加,冷顫,及進食或睡眠障礙。可是對於有嚴重憂鬱症的患者,擅自停藥的壞處仍遠大於好處。因此有相關疾患的孕媽咪應該跟身心科的醫師討論,到了懷孕後期的藥物劑量該如何調整才能兼顧母親與胎兒的安全。

最後,抗組織胺類藥物雖然在使用上較為安全,但是藥物使用後所可能帶來的昏沉及注意力不集中的副作用對於孕媽咪的日間生活仍然有安全上的疑慮。加上目前仍缺乏大規模的研究證實其安全性,所以還是不建議孕媽咪擅自服用,仍須遵照醫師的醫囑使用。

孕期失眠通常在生產後可達到有效的緩解。除了約一到兩成的媽咪可能因為輕重不一的產後憂鬱症需要繼續追蹤,其餘多可恢復到孕前的睡眠品質。而隨著相關研究陸續發表,失眠,壓力,及憂鬱已經被證實是足以左右懷孕結果的重大心理因素。所以,如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值得我們更多的用心,讓更多的孕媽咪不再徹夜未眠。


預約掛號


參考資料

Buysse DJ. Insomnia. JAMA 2013;309: 706-16.

Okun ML, Ebert R, Saini B. A review of sleep-promoting medications used in pregnancy .Am J Obstet Gynecol. 2015 Apr;212(4):428-41

Wang LH, Lin HC, Lin CC, Chen YH, Lin HC. Increased risk of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in women receiving zolpidem during pregnancy.
Clin Pharmacol Ther 2010;88:369-74.

Broussard CS, Frey MT, Hernandez-Diaz S, et al. Developing a systematic approach to safer medication use during pregnancy: summary of 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e convened meeting. Am J Obstet Gynecol
2014;211:208-14.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