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月亮杯-解決經期不適的另一種選擇

高雄馨蕙馨醫院 曾翌捷醫師




嘉玲(化名)是位喜好戶外活動的女孩。精力充沛的她,每逢周末就會利用難得的假期上山下海玩個痛快。可是只要生理期造訪,衛生棉或衛生棉條帶來的不適就會讓她覺得渾身不自在。為此困擾許久的她,聽說「月亮杯」即將在今年年底上市,興高采烈地來門診諮詢相關的使用方式。



「月經量杯」( Menstrual cup )是歐美國家上市多年的女性生理用品,俗稱為「月亮杯」,是一種以醫療級矽膠製成的軟杯,一般以沸水消毒後可重複使用。隨著容量大小不一,尺寸約在 6 到 7 公分左右。使用者只要將月亮杯捲起後置入陰道,在軟杯及子宮頸之間就會形成負壓減少滑動,因此可用來盛裝經血避免外漏。使用期間不但可以正常活動,甚至也不影響游泳和性生活。由於可重複使用,相較於使用衛生棉或衛生棉條來說要環保經濟許多。


月亮杯的角色不再缺席


過去由於國內法規的限制,沒有國內廠商願意代理,或是生產針對台灣女性設計的月亮杯。使得民眾必須自己出國購買、或者託友人從國外代購,才能享受月亮杯帶來的便利性。所幸經由超過 6000 名網友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共同提議,衛福部食藥署核准了月亮杯的醫療器材許可證申請,預計將在今年 11 月發出第一張執照。

同時, 2010 年率先引進「導管式棉條」的網路名人凡妮莎( Vanessa )也透過網路平台發起「台灣月亮杯群眾募資專案」。在短短三個月內募得近一千萬新台幣的資金挹注。目前計畫在今年 11 月,第一款針對國人設計的月經量杯-「月釀杯」(Formoonsa Cup)即可正式在台銷售。


月亮杯的使用小秘訣


然而,雖然這是一項在歐美已上市 80 餘年的產品,對國內多數使用者而言,仍然是一項陌生的產品,所以在初次使用的同時,需注意一些使用要訣以避免造成傷害。

1. 雖然醫療級矽膠具有避免細菌孳生的特性,在經期間的清潔仍然很重要。一般建議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將血漬清除乾淨後擦乾即可重新置入。或是以市售私密處專用的清洗液清洗可達到更好的效果。待經期結束後,建議將月亮杯以沸水浸泡 10 到 15 分鐘,並搭配小蘇打粉或月亮杯專用的清潔錠劑作深層清潔,清洗完後以紙巾擦乾並保存在清潔處以待下次生理期使用。

2. 初次使用者,建議應先在家中浴廁試用。因為月亮杯的使用仍然需要練習,一般家中浴廁比較寬敞也方便清潔。待熟悉用法後即可在公共浴廁使用。

3. 使用者應注意指甲的修剪,並在置放前徹底清潔雙手以減少細菌孳生。

4. 月亮杯置放完成後,應確認軟杯有完全開展並覆蓋子宮頸口以免經血外漏。

5. 取出月亮杯時,建議以蹲姿搭配腹部用力將月亮杯微微向陰道口推移,方便手指觸摸到月亮杯的拉柄。並以手指扶住月亮杯底部將其微微壓成C字型解除負壓後取出,切勿用力拉扯造成不適。另外,初學者容易在取出月亮杯時造成經血灑出,建議應在家中練習後再外出使用。

6. 隨著經血量的多寡及月亮杯的容量大小,一般建議每 4 到 8 小時取出月亮杯並排空經血以防溢出。

7. 對於未有性經驗的女性,置放月亮杯時有可能會傷害到處女膜造成不適,因此使用前應審慎評估。

8. 特殊形式的月亮杯可在使用期間發生性行為,但是仍需使用避孕措施以防意外懷孕。

9. 月亮杯使用期間可以泡澡或游泳,但是建議避免在月經量多時使用,並且在下水前應先排空月亮杯以防溢出。


近年來,隨著衛生棉條及月亮杯的陸續引進及上市,讓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照顧上有著更多元的選擇。然而,除了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及特殊需求去選擇適切的生理用品外,一個體貼他人不便的性別友善環境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讓我們一起努力,一同營造一個讓女性朋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