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症狀惡化勿擅自調藥,小心病情進展不自知





 38 歲的阿嬌,因為子宮肌瘤的關係,已經在婦產科門診追蹤多年。困擾已久的經痛與經血過多也在藥物治療下緩解許多。但原本總是按時回診的她,這次卻隔了好久才回診,而且見面的地方居然是在急診室。


病情惡化未即時回診,小心釀成大禍


原來阿嬌在症狀穩定後,為了一時方便,改在住家附近的藥局按原先的處方箋拿藥。而在症狀逐漸惡化的同時,卻誤以為是藥物耐受性或是藥物品質不佳的關係,使得藥效減弱,而只是轉而向其他藥局領藥,而未即時返診追蹤。假以時日下來,經血過多的症狀一發不可收拾,才被家人緊急送到急診室就醫。詳細檢查過後才發現,原先穩定的子宮肌瘤竟然已經不知不覺地長到了原先的三倍大!


擅自調藥恐耽誤治療先機


一般民眾長期使用特定藥物時,當藥物效果變差,常以為大概是身體產生了耐受性,而擅自加重劑量,或是迷信特定廠牌的藥物療效較為顯著,逕自更改藥物種類,卻忽略了病情惡化的可能性,而未即時追蹤評估。事實上,所謂的藥物耐受性,一般多發生在鎮靜安眠藥,胰島素,與鴉片類止痛藥物,其他常用藥物產生耐受性的情況其實並不多見。如果未經醫師評估而擅自調整劑量或更動藥物。不僅反而加速藥物耐受性的產生,或是造成劇烈的反彈效應讓病況加劇,更可能因此延誤了最佳的就醫時機,而耽誤治療的先機。

另外,大眾常常與藥物耐受性混淆的藥物依賴性,則是指因為長期用藥,造成人體對於藥品在身心靈的依賴狀態,一旦停藥就會造成無法忍受的戒斷症狀,如疲倦,煩躁不安,或是難以入睡等症狀,後續甚至可能衍生出對藥物的敏感性減低,使得醫師必須增加藥量,才能維持預期的藥效。一般也以鎮靜安眠類藥物的使用患者較為常見。因此,患者應該依照醫囑用藥,當藥效不如預期時,也應盡快回診評估病情是否惡化,而非質疑藥物品質不佳,以避免延誤治療的憾事再次發生。


預約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