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孕婦長期身處高溫環境,恐導致新生兒體重過輕





根據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於日前所公布的衛星數據,正式宣告今年 7 月成為全球史上最熱的月份,比起 2016 年 7 月所創下的最熱月份紀錄還要高出攝氏 0.04 度。而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統計也指出, 2018 年全台均溫為 24.22 度,為歷年來的第五高溫。在全球暖化的長期趨勢下,特別熱或特別冷的極端氣候未來將越來越常見,而這樣的極端氣候對於懷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極端高溫恐對胎兒有害


由環境健康觀點期刊(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極端高溫的暴露,特別是第二或第三孕期,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
  
這篇研究統計了美國本土 403 個郡於 1989 到 2002 年共 29,597,735 位新生兒的出生體重,並將其與當地氣候資料做連結,發現過高的氣溫會導致低體重新生兒的發生率,對於足月新生兒的體重則可能會減少約 15 克左右。而類似的研究也指出,高溫的暴露除了在懷孕初期容易增加流產與畸胎的風險以外,也可能會影響新生兒的性別比率或胎死腹中的發生率。


孕婦是熱傷害的高危險群


孕婦由於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影響與基礎代謝率的上升,使得體溫較孕前增加;萬一在孕期又過度增重,容易因為體表脂肪的增加而導致散熱不易,也讓孕婦對極端高溫的衝擊更顯得不堪一擊。因此,建議孕媽咪於外出活動前,應多留意當天的「酷熱指數」。


圖片來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77&pid=10742


酷熱指數是綜合「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數值,代表人體實際所感受到的體表溫度。由於全台各地的濕度大多在 70% 以上,使得酷熱指數經常容易偏高。當指數大於 41 的警戒值時,應儘量減少外出。身處戶外時,也要多注意是否有頭暈、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不適症狀,以便適時休息。同時也別忘了選擇陰涼且通風良好之處歇息,並減少衣物的覆蓋。必要時,也可以平躺並將腳抬高以改善血液循環。另外,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也可降低熱傷害的影響,並運用冷毛巾、冰袋、或噴霧器以協助體表持續降溫。


預約掛號